睿哲HR論壇

我的評論

剛剛落幕的長榮罷工事件(訴訟仍進行中),是台灣勞工史上,時間最久、罷工人數最多、讓企業損失最大的罷工案。可惜過程中,似乎未見人力資源管理的積極行為表現。人資管理者面對日趨惡化的勞資環境時應該如何因應?我的淺見如下:

一、正視企業勞資關係溫度:如果您的企業裡,勞資雙方缺乏信任基礎、曾發生勞資爭議事件、管理制度有違背法令等狀況,代表勞資關係冷淡脆弱、暗潮洶湧。建議人資人員應發揮專業,立即著手調研、依照現行規章制度及管理行為合法性,製作一份「風險評估報告」,提供決策者參考,以盡可能避免「權利事項」的勞資爭議。

二、取得客觀勞動條件資料:長榮空服員這次是因為爭取勞動條件「加碼調整」不成才引發罷工。建議:人資人員應加強收集對同行業、同地區企業的薪資福利、工時假期等資料(有客觀第三方調查報告尤佳),依公司經營績效比較分析,做成說帖,與員工理性溝通。

三、強化管理訓練及考核要求:由此事件可明確發現,傳統大家長式威權管理思維已不被新世代員工認同。建議人資人員將「新世代員工溝通管理」、「跨部門組織溝通」、「凝聚團隊共識」、「員工問題發現與處理」等相關課題列入管理者的必修課程、必備條件。並可在績效考核表中設定「領導員工能力」評估項目!

原新聞摘錄

【2019.07.07(聯合報)長榮罷工進入第17天,在勞動部居間協調下,勞資雙方6日進行第三次正式協商終於達成共識,6點召開記者會,有勞動部長許銘春、桃園市長鄭文燦、長榮董事長林寶水、長榮總經理孫嘉明、長榮人事室副總蕭錦隆,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常務理事李瀅列席,在下午5點50分簽下團體協議,長榮空服員罷工宣告正式落幕。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