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焦點

•ESG 專業文章 《執行ESG策略,公司要先建立ESG文化》

最近著手準備公司治理協會4月授課教材,對於上市櫃企業董事級別談ESG策略,的確挑戰性高!如今,ESG已經成為每日媒體可見的名詞,企業最高治理單位董事會應該做出與年度經營策略相呼應的ESG策略,引導與內外部利害關係人議合。 我從實務上觀察發現,企業為了永續發展並有成功的ESG策略,必須擁有和諧的員工關係、精準的招募作業和負責的業務夥伴關係,共同建立ESG文化。 經過學習研究分享如下:

一、從USR導入到ESG

DNA的企業文化 最近人資朋友忙於校園招募活動,爭取優秀新力軍加入企業。殊不知其實教育部自2019年起就推出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實踐計畫。這些即將成為職場新鮮人的2000誕生的千禧世代,早就接觸過CSR、SDGs等知識及實踐,他們渴望加入一家不僅僅關注利潤,還致力於建設更美好世界的公司並為其奉獻工作。因此企業必須先有ESG文化,才能吸引留住人才。

二、推展組織專業綠化工程

坊間很多所謂的「永續管理師」類的認證訓練課程(?完全沒有官方認證),大發利市。除了較技術性強的環保類標準ISO國際認證資格取得,參加該訓練有意義外,其他不予置評。我主張「組織專業+1綠色技能」的作法,也就是任何職位能再加學習一項綠色技能。例如:人力資源專員,除了具有深厚的人資管理知識實務經驗外,並應該對ESG永續發展對人力資源影響及因應有相當瞭解及解決能力。

三、採購策略加上ESG元素

公司對外商業活動包含採購、銷售、服務等行為,通過「負責任」遵守ESG的實踐,扭轉過去只談價格不問理由的情況。例如:紙漿公司創建無森林砍伐的供應鏈,將社會和環境因素考慮在內。這種ESG承諾宣示著其產品來自經過驗證無森林砍伐,有利於消費者的健康、供應商的生存和地球、森林的保護。同時也讓內部員工認同此觀念作法,內化為文化、價值觀。

結論

我認為各行各業的組織都要重新思考對成功、好企業的定義,從單一關注財務目標EPS轉為加上道德永續ESG,才是王道。但是,如果不建立ESG文化,取得所有員工支持,想要執行ESG策略將仍然只是一個夢想罷了!

#策略 #USR #專業綠化 #供應鏈 #價值觀 #文化 #ESG永續學堂 #專業文章 #永續發展 #人力資源 #ESG #2023 #周昌湘老師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