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焦點

我的評論

企業併購是組織擴張發展最快方法,但是否成功係以能否達成預期綜效來檢驗。實務上,併購案的運作多偏重於財務、法律面之考量,人力資源整合的重要性則較少被關注到。此次元大金控因為大眾銀行員工離職三成,對企業形象、客戶權益等受到嚴重的損害。我個人意見如下:

一、人的結合要用心:在購併案中原本就存在著實力上強弱、高低的狀態,企業文化、管理風格與薪資福利也會有所不同,故整併時要多柔性溝通,否則將遭受員工的抵制或引發衝突。銀行併購應首重服務、誠信等文化價值觀的融入,如果只是資產設備順利移轉、法令手續完備並不算真正的成功。建議:人資人員應該策劃雙方管理層參加「團隊共識」訓練,減少誤解摩擦。員工權益部分先做出比較表格,一一檢視,找出最大公約數再進行協調。

二、有滿滿的友善誠意:據報導指出,雖然元大銀提供36個月內保障工作權,提供史上最佳的優離補償等措施,但大眾銀行的員工卻對未來『善待員工』的承諾沒有信心,因此不敢留任。建議:人資人員應與原先企業工會領袖合作,共同設置併購整合溝通平台,將員工疑慮即時公開澄清及解釋,並針對可能的狀況與情境,研擬好預防措施。例如:為被併購方的員工提供輔導員機制,協助了解與融入新公司企業文化、實務操作差異調整,讓其感受溫暖對待之意。

三、啟動危機處理模式:依據企業併購法第16條規定:勞工應於收到留任通知日起10日內,以書面通知新雇主是否同意留用。本次事件竟然有高達3成(原先預估的兩倍以上)的大眾銀行員工決定不留任,對業務服務影響甚大。建議:立即進行各部門及各分行的人力盤點,依據職務、能力勝任度等項目分析營運風險狀況,做出因應方案。例如:由鄰近地區分行調派人手支援,如果情況嚴重,應該報請主管機關准予暫停營業由附近分行接管一般儲匯業務。

 

原新聞摘錄:

【2018.01.07(中時電子報)元大併大眾銀爆760人離職,這分行員工幾乎走光!金融業裁員、整併消息不斷。元大銀行與大眾銀今年1月1日正式完成整併,但傳出高達760名原大眾銀員工不願留任,等於是原大眾銀員工有3成出走;其中,台南灣裡分行20多人幾乎全部走人,成為近年來金融業最大規模員工整併離職案例。】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