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焦點

我的評論

年終歲末之際,由於美中貿易戰未解決,國內景氣仍低迷,各行業公司有歡樂也有憂愁。報上記載太陽能、手機等行業陸續傳出放無薪假、裁員減薪等情事。此時上班族為了求生存,必須在心理、工作、健康等各面向好好調適,身為人力資源人員該如何協助輔導呢?我的淺見如下:

一、鼓勵成為「價值型人才」:其實企業跟員工一樣,也是要求生存的,所以員工應該明確理解企業經營發展方向、當前的環境局勢變化才能及早配合自我轉型升級,若能具備「不可替代」性,即可避免被淘汰的命運。建議:人資人員以公司未來發展進行整體性的人才規劃,並讓員工都瞭解,鼓勵其持續學習充電,並在公司內推展「多能跨界」的輪調制度,提昇個人及企業整體的戰鬥力量。

二、輔導員工心態調適:員工因為害怕工作不穩定、家庭壓力…等因素,會導致過度憂慮、緊張,可能會發生心理、生理的衝突變化,但由於經濟形勢要好轉絕非一朝一夕之事,所以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唯有端正心態、穩定情緒,才是度過危機的最佳方法。建議:人資人員可以從員工生活面、健康面觀察,建立預防機制,避免發生憾事,例如:訓練管理者如何觀察員工異常現象、如何針對異常員工給予相關協助、提供紓壓控制情緒方面的課程、建立外部專家支援系統…等等。

三、懂得危機處理:根據實務經驗,組織內仍會有少部分的「無知覺」員工(尤其以資深者為多)並不在意危機風險,除了會影響個人工作上的表現,也可能影響其他同事以及公司的生存發展,企業基於永續經營的責任,必須關注甚至處理這些員工。建議:人資人員先要從績效管理的輔導計劃出發,給予當事人警告及改善的機會,並留下書面記錄,依照制度流程,堅定正確作法,才能解決問題。

 

原新聞摘錄:

【2018.12.25(自由時報)求職網發布「歲末職場危機與新年脫貧計畫調查」,結果顯示7成2勞工有感「職場生存危機」,認為職務、職位恐被取代、擔心部門組織異動或津貼加給消失。】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