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焦點

我的評論:
自從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於8/7取得合法罷工權時,即引起政府及民間的輿論、關注,此次新聞中確認在各方強力介入的勞資協商下,事件暫時落幕。雖然目前工會的密度甚低(5.8%),但是企業如何與勞方組織(勞資會議、工會)代表溝通協商、折衝談判?人力資源管理者扮演角色為何?我的淺見如下:

一、人資應重視勞資溝通談判:在固有傳統企業文化下,老闆的大家長、官本位威權心態,已經無法應對多元化觀點、不服從態度的新世代思維。企業為營造和諧健康的職場環境,人資管理者身為勞資溝通橋樑身分,必須學習新課題。建議:人資人員先檢視目前公司內勞方代表參與的民意機關(例如:勞資會議、福委會等),針對彼此互動狀況去探討如何更加緊密互信?透過教育訓練、交流會增加情誼共識。

二、彼此以誠信原則對待:其實罷工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是調整事項協商不成立之後的不得已手段,本次事件中,發現之前的勞資協商,似乎失敗才會形成對立,以致釀成罷工結果。建議:人資人員要注意的觀念:協商是在「化異求同」中進展,需要誠意、智慧與耐心,兼顧勞動權益與公司權益。未來可以參加專業的談判溝通課程,練習如何化解衝突危機,並製作溝通教戰手冊提供給相關人員參考。

三、注意協商後果影響:調整事項的勞資協商往往是爭取超過法定的條件或是特殊的權益,因此必須注意產生的風險。例如:此次長榮資方同意對「最低服務年限」條款將由15年漸進式調降至10年,可能導致對人力調配、訓練規劃及引發的離職跳槽產生很大的風險,不得不注意。建議:人資人員若發現有不利於公司的影響,應該做好相應對策,降低損害。例如:改善勞動條件留才、及早規劃增加機師人員的招募及培訓計劃。

 

原新聞摘錄:
【2018.08.30(聯合報)華航、長榮機師罷工危機暫時解除!兩航勞資雙方各經四次協商後,機師工會今天宣布,華航、長榮機師與兩航資方已初步達成核心訴求共識,今天將白紙黑字簽訂團體協約,並將暫緩罷工,但須於一年內針對其餘訴求完成協商,期間暫緩爭議行為;工會也同意,若能談成,3年內不再進行爭議行為。】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