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資訊

康軒董座李萬吉遭員工家屬檢舉違返居檢規定而重罰100萬元,事隔1個月有女主管跳出指控,公司秋後算帳,她因被指是吹哨者而「被離職」;對此事件,勞團指出類似案例並不罕見,過去許多黑心食品也是靠內部揭弊才得以曝光,吹哨者拯救了大眾的健康,自身卻沒有相關法令保護,往往遭公司以違反員工忠誠義務解僱。新北市府法制局允諾,1個月內會研擬出「吹哨者保護法」草案。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指出,這幾年來都在推動揭弊者的相關法案並制定法律,因為許多弊端影響到的是社會公益、勞工安全,須由外部負起責任解決、保護揭弊者,以康軒吹哨者件事來說,就是典型的勞資爭議案件,僱主認為勞工違反員工忠誠義務,洩漏公司內部情事,但揭弊者其實是在協助企業僱主避免災害擴大,以免之後須負擔更大責任。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昨痛批康軒董座李萬吉是「慣老闆」,指新北市政府須超前部署,保護對大眾利益有益的吹哨者;對此,新北市法制局長吳宗憲表示,將參考立院正在三讀的《吹哨者法案》及《證人保護法》,於1個月內研擬出新北市的「吹哨者保護法」草案。

此篇新聞來源:【2020-10-7/蘋果即時新聞】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20201007/KRSJDCCFGJHA5AUZDWSKZ2HZAI/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