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焦點

我的評論

台灣員工面對工時過長、薪資停滯與物價上漲…等職場及生活壓力下,導致發生身心疲憊、工作能力下降、工作效率低落的現象。而「職業安全衛生法」在103年7月修正後,加大企業主保障員工職場安全及心理健康的責任,對照本新聞中的過勞案例及剛發生在香港的巴士司機賭氣飆車釀禍事件,影響工作因素而致職場災害的預防管理,更值得注意。我的淺見如下:

一、身心健康員工才是企業資產:企業希望每位員工能以健康身心為基礎,積極努力投入認真工作,來達成經營成果。可惜實務上,卻常見受傷生病、衝突霸凌、家庭婚姻等非工作因素,正一步步破壞生產力。建議:人力資源人員要從工作、生活、健康這三層面對員工進行關懷照顧,逐步建構員工協助方案,從顯而易見的問題著手,例如:透過健康檢查來關注並協助員工進行身心健康管理、舉辦壓力講座、人際溝通講座來降低職場衝突問題等,讓公司的協助發揮真正的功效,創造健康安全職場。

二、預防勝於治療:任何行為事件必然有其背後的形成原因,新聞中的客運運輸業者在工時安排上,可以事先做好人力規劃、彈性調度、危機應變處理方案,兼顧司機健康及營業需求,避免過勞發生。建議:在營運高峰期之前,先進行人力車輛盤點及尖離峰時段的過往數據分析,妥善訂定因應計劃,並建立司機健康狀況資料庫,關注心理調適、家庭生活等情形,適時予以協助。

三、職安與人資要合作:職業安全衛生關注員工的工作安全及身心健康的保障,而人力資源的目的在建立一個讓員工可以開心、愉快的工作環境,這兩個單位可以溝通互補、相輔相成。建議:企業內若有職安及人資兩個部門,應該搭建合作平台,進行任務分工,共同為組織績效提昇而努力。例如:人資對從事輪班、夜間工作、長時間工作等作業者設計管理制度時,應該參考職安提供的「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計劃」及執行記錄,避免員工因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

 

原新聞摘錄:

【2018.02.09(經濟日報)勞動部突擊台北轉運站,客運業仍有過勞、加班超時!下周就要過年了,勞動部在全國北、中、南區同步實施歲末春安聯合檢查,勞動部政務次長親自前往台北轉運站視察,結果發現車輛進出警示燈號不明顯,運輸客運人員穿越車道處理公事,有安全上的疑慮,立即要求改善。同時,也發現在抽查的五家客運運輸業者中,有三起過勞,以及二起加班超時的案例。】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