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焦點

我的評論

在我們政府及百姓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防疫成果傲視全球,但因經濟景氣衝擊的受害狀況,就無法置身事外!最近有些人資管理者似乎都顯得焦慮煩躁、壓力山大,因為公司遭遇虧損、業務緊縮情形,只好祭出降薪、減班休息、資遣裁員等手段因應,身為關鍵執行者該如何正向看待?我的淺見如下:

一、去除罪惡感轉念:就像政府為防止疫情擴散而做出激烈強制的生活約束,裁員對企業而言,也是保障大多數員工工作權而不得已必須犧牲少數的必要行為。建議:人資人員應該認知企業經營者的想法,協助帶動輿論風向、穩定員工士氣、取得管理者信任,才能順利完成任務。例如:掌握業務、生產、客戶市場動態等資訊後,預測哪些部門職位人員可能減少,並整理員工績效考核、工作年資記錄等資訊,提供決策者判斷、選擇的參考。

二、順勢進行組織變革:企業在此次突發經營事變下,可以先將工作計畫目標進行調整,再展開組織人員的布局,同時設計出相對應可行的規劃方案,順勢執行變革行動。建議:「有危才有機」,如果因為面對困難障礙,激發出不服輸的鬥志,進行大刀闊斧的人力職務調適、創造新的作業流程辦法,讓經營實力更上一層樓!將是好事一樁。例如:實施減班休息期間,能夠判定非必要核心人力及職位,同時推展遠距會議系統、運用雲端硬碟儲存文件資料等數位化轉型工作。

三、無法留人就留心:如果此次裁員資遣行為是整體行業的普遍作法,不可歸責於員工,那企業就要表現得有情有義、謙卑守法,積極維護被裁員工的尊嚴。例如:主動提供員工介紹推薦信、就業服務機構(或職缺)資訊、辦理離職心理講座、諮商配套措施...等。

原新聞摘錄:

【2020/05/14(聯合晚報)疫情對經濟面衝擊逐漸浮現,勞動部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大量解雇件數、人數都暴增,大量解雇案件高達90件,較去年同期44件暴增一倍以上,大量解雇人數高達4501人,也較去年同期3345人增加三成四;另一方面,3月失業給付初次認定人數近萬件,成長24%,顯示隨著疫情影響拉長,就業市場極為不妙。】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