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焦點

我的評論

如本次新聞所示勞動部的調查結果,由於文化(例如面子問題)、民族性(例如和諧低調)使然,以致職場性騷擾實際情況充滿「犯罪黑數(未揭露)」。某些企業在這部分雖然宣稱配合法令,卻只是在應付心態下做了一堆文件表單工作。這些真的可以減少性騷擾嗎?我的淺見如下:

一、先强化觀念形成共識:雖然多種法令都針對性騷擾定義、防治方法、法定責任等有明文規定,但若沒有提高到決策層級的強力支持、塑造成企業文化價值觀的一部分,成效將打折扣。

二、人資人員扮演的角色:隨著職場爭權益、對抗侵犯的意識提高,員工也越來越主動會向人資部門要求處理性騷擾事件,我們接到請求協助輔導處理的案件確實日益增加。因此,人資朋友對相關法令、申訴處理作業、案件通報、調查訪談程序,甚至到決議書撰寫等的學習實作,都必須熟悉!

三、委員會要能做專業判定:判斷個案是否為性騷擾是由調查委員會成員決定的。建議教導委員會成員(案例討論、證據收集、事實分析能力等)知識技巧,以達到勝任此工作的標準!

 

原新聞摘錄:

【2019.03.24(蘋果日報)職場性騷擾案例層出不窮,勞動部本月公布針對女性受僱員工所做的最新調查,發現有4.6%女性受僱者在近1年曾在職場遭受性騷擾,進一步分析發現,同事、客戶、上司是性騷擾加害者前3名。但曾受到性騷擾的女性中,僅有不到3成有提出申訴,大多受害人最後都選擇不予理會加害人。】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