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焦點

人資提問:員工要請家庭照顧假,我們可以扣全勤獎金嗎?他請假,能否扣績效考核獎金?

顧問回答:

1.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規定,員工的家庭成員有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而需要親自照顧時,可以請家庭照顧假

  (1)所謂家庭成員,依民法(第1123條)中所提的同家之人,雖非親屬,但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同居一家者,視為家屬。採行較為寬鬆的認定,以符合實際現況需要。

  (2)同性伴侶(依民法第1123條第3項規定)取得「家屬」身分後,自屬性別工作平等法第 20 條規定「家庭成員」範疇。

  (3)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在目前實務上,亦採寬鬆的認定,以利員工盡家庭照顧責任。

2.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規定,員工請家庭照顧假時,雇主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