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焦點

我的評論:
被封為全球最美的AI人工智慧機器人Sophia首度來台參與創新論壇,並發表演說,令人驚豔。此次新聞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一席話:AI可能影響就業、導致員工低薪,直接衝擊人力資源管理思維想法。我的淺見如下:

一、AI運用可以取代人力需求?:從歷史進展上來觀察,科技可以提高生產力、創造生活便利性。根據工研院研究報告指出,未來新工作機會主要集中在高技術性、管理層級較高的業別,而重複性較高的低技術性工作機會則會減少,所以企業組織結構將會有革命性的調整。建議:企業人資人員必須認清AI發展是不可逆的潮流,應由上而下推廣觀念,開始先安排經營管理者學習新知,並根據產業特性、業務型態等要素,重新進行人力規劃設計。

二、強化人力資源轉型、升級:當無人便利商店出現,對現有的員工立即產生強烈的衝擊刺激。一般預估是10年內,在機器人自動化與人工智慧發展下,「勞力型」工作將會逐漸消失,但是發揮大腦的創意、富有感情的溝通社交能力、主動學習知識能力、管理決策能力等等真人擁有的特質,短期內仍非人工智慧可取代。建議:公司的教育訓練體系應該依照未來趨勢訂定相對應的學習課程及塑造學習型溝通平台,協助員工利用科技將工作內容改進、創新、發揮智慧潛力,維持優勢以建構人機分工合作環境。

三、人機合作新時代來臨:根據媒體報導,製造業導入機器自動化流程,大幅縮減了人力及作業時間,工廠甚至改成關燈工廠;而企業內的財務會計作業程序,也可藉由流程改善機器人軟體,進行大量數據的資料蒐集與整理作業。建議:與其擔心AI搶走工作,不如妥善運用AI,各取所長、互補其短。企業可在人工智慧技術支援下,重新檢視人力資源的配置,對虛擬勞動力(硬體設備、軟體程式)進行研究規劃,將真人訓練為AI駕馭者,進而提高企業績效,創造高價值。

 

原新聞摘錄:
【2018.03.27(雅虎新聞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6日以外部委員身分,出席行政院舉辦的科技會報。他在會中警告未來5到10年內,會有很多工作機會被人工智慧取代,並且僅有5%-10%掌握科技的技術人員能獲得高薪,其餘90%的人仍然處於低薪狀態。】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